SherSHAW

松沼|totti过激极右派
本格推理|岛田庄司绫辻行人爆灯
初级科幻粉

【书评】人偶馆事件——犯罪心理手记

本文自带剧透预警。未读书者请自觉阅读到剧透警示前为止。


感谢您的配合。


本人的馆系列阅读顺序:


十角馆——钟表馆——水车馆——暗黑馆——迷宫馆——人偶馆


【截止至2018/7/2】


【无剧透感想】


这是一本不带着推理小说的期待去阅读会让你更舒服的推理小说。

                                 ——笔者二次阅读全书后的感想


读过钟表馆、暗黑馆、迷宫馆三本的010佳作,珠玉在前,人偶馆着实不能带给我同等程度的阅读享受。虽然010的文字叙述一贯老道而流畅,全书多视角数次转换逻辑清晰,以及充满恐怖悬疑气息的气氛烘托也做得十分到位,并不会让人有读到一半多次想放弃的冲动,但是结局突兀的“神之展开”并不能顺利地承接上文所有的伏笔,未免头重脚轻。


初次阅读到最后解谜部分的人很有可能会大喊着“这什么鬼”“我裤子都脱了你就告诉我原来是这样”愤而丢书,并发誓永不二刷。


就是有这种风险的一本推理小说。


如果从一本推理小说来衡量的话,人偶馆并不能很好地完成本格推理迷的推理期待。除了建筑中六个人偶之谜的揭秘环节能给人带来一丝丝思考的快感,还有对《占星术杀人魔法》的致敬以外,最大的谜团本身谜底很易猜,双案并行的结构由于各自案件的过于单薄而显得差强人意。在看到谜底后返回找出对应的伏笔描写倒是很有意思。


封面的束腰介绍:本书描写的是“关于犯罪心理罪精妙的诠释”。这一点我不会过于反对。在了解谜底过后再回过头自我代入到书中几段以作案者为第一人称的段落内,大概会对本书更有认同感。典型的动机比手法精彩的小说,就这一点我还是愿意给它打个及格分。(前提是你要二刷)


奇怪的是,一般着墨于作案者的动机多数是社会派的风格。在本格推理中出现的大头居然是动机解密而并非作案手法,这又该如何评价呢?大概这是本假本格推理小说吧。


===


PG警示


以下内容存在全书剧透


敬请读者留意


===


人偶馆事件——飞龙想一的画室


(真·题目灵感来源:未麻的部屋)


【案件复盘】


1959年

  • 实和子死于列车脱轨事故。


1986年

  • 飞龙高阳在人偶馆上吊自杀。


1987年6月30日

  • 岛田洁寄出给飞龙想一的信件。


7月3日

  • 飞龙想一入住绿影庄。

  • 架场久茂看见飞龙想一入住。

  • 【想一的第二人格觉醒。】


8月16日

  • 儿童连环杀人案第一具尸体被发现。


9月

  • 久茂与想一见面。

  • 想一收到画室的涂料人偶恐吓。

  • 儿童连环杀人案第二具尸体被发现。


10月

  • 画室换锁。

  • 想一收到信箱的碎玻璃恐吓。

  • 沙和子收到门前的石头恐吓。

  • 想一自行车被改造。

  • 沙和子收到猫尸恐吓。

  • 想一再次收到人偶间的涂料恐吓。


11月

  • 第一封恐吓信。

  • 沙和子葬身火海。


12月

  • 第二封恐吓信。

  • 辻井雪人换房。

  • 想一收到岛田洁来信,尝试联系岛田洁。

  • 儿童连环杀人案第三具尸体被发现。


1988年1月

【想一的岛田洁人格出现。】


1月7日

  • 想一找到实和子人偶,找回脱轨事故记忆。


1月12日晚

  • 儿童连环杀人案第四具尸体出现,想一的第二人格目击雪人作案全程。


1月14日

  • 想一被岛田洁人格误导。认为公寓住客合谋作案。


1月15日

  • 想一的第二人格作案杀害雪人。雪人遇害。


1月25日

  • 想一找回溺水事件记忆。


1月27日(周三)

  • 久茂前往静冈。得知想一精神状况。


1月28日(周四)

  • 想一的第二人格夜晚袭击道泽希早子,并被岛田洁人格阻止。


1月29日

  • 想一试图找寻公寓密道。

  • 带有岛田洁人格的想一进入公寓,指责“想一”是杀死架场正茂的凶手。

  • 架场久茂揭穿想一三重人格的现实。


*全书篇目编码为单独数字时,是为想一本人叙事。前带破折号的,是想一另几人格叙事。


【人物谈】


  • 飞龙想一


我蛮喜欢作为正常人格出现的想一。大概是因为我偏好于这一类的男性角色吧。


我发现010塑造男性角色中的一大类型中,可以找到许多与想一类似的角色——年轻、病弱、细腻、内敛、被动的男性,气质一般而言偏向阴郁。比如《暗黑馆事件》内的“中也君”,《替身》中的榊原恒一,《钟表馆事件》中的古峨由季弥(这位不算太过贴切)。


以这种类型男性为第一人称叙述,其相对亲和的一面会在一定程度上让人放松警惕,并且其细腻的性格本质也很方便让作者借人物之口诉说更多的案件细节,方便在角色纷繁复杂的想法中埋下隐线。


二月章,也就是本作的尾声中,三段想一的自我对话很耐人寻味。


  • 我的眼睛总是注视着漆黑黯淡的死亡深渊。——你非死不可。

  • 那凝视着“生”的双眸,是那样熠熠生辉。——那个女人也该杀。

  • 岛田洁,来到这里以后一次也没有和他联系过。他担心着我吗?——......


最后岛田洁人格的沉默,到底是暗示着这个人格的消逝,还是这个人格自己也无法回答想一本人格的诘问呢?


题外话:其实二刷的时候带着谜底回看到人格分裂中的想一一人饰两角,先是攻击后来又立刻拯救希早子,以及后面向绿影庄的房客们自我介绍“本人岛田洁”的时候莫名觉得十分羞耻2333333(水尻os:“小少爷犯病了吗嗯?”)


  • 架场久茂


这个角色留下的是个开放性的结尾。想一当年推入水中的男童是谁?是否是久茂的亡兄?久茂对想一到底抱有的感情是如何的?


如果是,那全书的逻辑相对而言会更加通透些。抱着对亡兄的思念使他纵容着一切的发生,又在弄清真相的最后因为愧疚和同情心拯救了病入膏肓的想一,最后对事件的真相保持沉默,大概才是真实。当然是否真实也只是猜测罢了......


评论

热度(13)